关于建立“绿色发展总值 GGP”评价体系的建议

2023年04月12日 17:39  点击:[]


我校国际学院副教授、致公党党员、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科技教育委员会主任路遥,其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建立“绿色发展总值 GGP”评价体系的建议》,被省委会采纳报送后获云南省政协采用,并编入《云南政协信息》。


   一、基本情况

20136月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曾提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考察云南时指出,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习总书记2020年在云南考察时指出,云南省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绝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2111月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指出,要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及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二、存在的问题

多年来,GDP作为评价考核我国某一地区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考核政府工作者、管理者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在某种程度上却造成了不利的后果。一些政府部门单纯以追求GDP的高速增长为目标,对资源进行掠夺式开发,忽视了发展经济对环境、资源、生态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导致自然资源遭受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承受巨大压力。

现阶段,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福利水平都得到显著提高,人民福利水平的提高主要包括经济福利、生态福利和社会福利这三方面。因此,仅依靠GDP来评估当前社会的发展状况、人民的福利水平,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我们需要构建新的评价体系—GGPGross Green Production),来打破原有的“单维评价标准”,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民族团结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数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实绩、公共健康状况纳入评价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行列之中,为精准量化“绿水青山”提供支撑,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对策建议

(一)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价值转化

以浙江省德清县为例,当地政府积极响应号召,致力于探索国内生产总值(GDP)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双核算制度,率先推出了省级GEP核算制度规范,给“绿水青山”标明了考量标准。此外,德清县在全省首创了GEP绿色金融贷,并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打造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GEP绿色金融贷的首创使得相关受益企业的GEP核算显著增加,它聚焦支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以生态价值量化结果为重要的信贷参考依据,通过实行优惠的贷款利率,不断拓宽将生态价值转化为金融价值的实现路径。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的打造为GEP核算提供了重要依据,能够实现生态系统资产与GEP的逐年、分布式核算。深圳市也提出了GEP核算“3+1”制度体系,这一制度体系主要包括GEP核算实施方案统领、GEP核算的地方标准、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GEP自动核算平台这四大部分。这也就表明在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环境监测、政绩考核、重点规划以及对各个重大项目的决策都离不开GEP核算体系的参与。通过打造这种一手抓GDP,一手抓GEP的管理模式,并将其融入到实际的工作运转当中,将能够大幅度的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为某一城市和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思路。

(二)建立“GGP”核算体系,为绿水青山定价

GDP衡量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产品和服务数量,但GDP并不能代表经济的全部,作为福利指标的GDP也存在一些局限,它并没有反映自然资源占用情况,也没有衡量环境质量以及收入分配等问题。因此,建议可由高校研究所会和有关部门商讨建立“GGP”(Gross Green Production)评价体系。GGP核算体系是一个融合了GDPGEP的核算方式,并始终坚持以某地区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指挥棒、总抓手,促进社会整体发展。

GGP评价体系的建立可以从经济、教育、生态、民众健康等四大方面来着手构建,确定具体的核算指标,进而来充分反映民众福祉和迫切需求。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多样、自然资源丰富,依托这些优势,生态旅游、民族特色旅游在我省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少数民族的生态观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将会产生重要贡献。通过核算生态服务价值,包括民族生态旅游、特色生态产品等来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状况将能大幅度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态保护的拥有感和自豪感。

希望这一评价体系的构建能够有效弥补GDP核算体系未能衡量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的缺陷,填补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所作贡献的空白,将无价的生态系统各个功能有价化,为绿水青山标上“价格标签”。最终将云南省建设成为一个经济优质高效、社会和谐文明、生态优美宜居、人民生活富裕的大省,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新篇章。



云南农业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2020

联系电话:0871-65227695  电子邮箱:ynautzb@163.com

通讯地址: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耕读楼22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