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新闻网:省政协委员杨圣元建议改造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2020年08月24日 09:11  点击:[]

    走进昆明市一些老旧小区,道路狭窄,空间逼仄,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去年,昆明市丰宁小区连续发生火灾事故,消防车到了小区门口,却由于私家车阻挡道路无法及时扑救,消防员只能跑步进入到火灾现场,延误了救灾时机。

“云南省建于2000年之前的老旧小区不少,普遍存在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日前,省政协委员杨圣元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老旧小区改造建言献策。

    通过长达两个多月的调研,杨圣元发现,部分地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发挥街道党组织和办事处属地管理职能、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方面还存在差距,居民虽改造愿望强烈,但缺乏小区业主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小区居民之间存在自身思想素质不同以及文化差异、个体需求多样化等原因,对改造的内容、标准等方面要求不一,导致居民参与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实地走访中,杨圣元还发现,多数老旧小区存在无物业管理、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共性问题,部分老旧小区居民为困难群体,因长期未发生过物业管理费用支出,对后期引入物业管理、建立收费制度存在一定抵触情绪。各地尚未从政府层面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建立长效管养维护机制,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仍然缺乏有效管理。

针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缺失、管理能力弱,缺乏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没有管理经费保障,造成后期维护、修缮等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等问题,杨圣元建议,要加强国家政策支持以及相关技术标准、改造工作流程等技术指导,有序推进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改造任务顺利推进,取得预期效果。同时,高度重视规划建设,统筹安排,避免反复开挖,造成资金浪费。组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专家库,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信息监管系统,完善小区配套基础设施。配置充电桩和修建化粪池,安装安防监控设施,修复路灯,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杨圣元建议,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关键在做好“里子”工程。不同城市不同小区,条件不一样,居住人口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老百姓的改造需求也不一样。比如,老年人较多的小区,更需要步道、小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在年轻人多的小区,需要停车场、幼儿园等。要想让居民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就要因地制宜,解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最吐槽的难点,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重点改造,才能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新闻链接:http://www.ynzx.gov.cn/lzhc/256112.jhtml

云南农业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2020

联系电话:0871-65227695  电子邮箱:ynautzb@163.com

通讯地址: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耕读楼22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