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报:与委员面对面‖秦莹委员:关于加大农业文化遗产宣传力度的建议

2020年05月15日 14:59 和士勇 点击:[]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简称GIAHS),在概念上等同于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将其定义为:“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31日,辞旧迎新之际,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公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27项),2013~2019年5次评选公布的共计118项,涉及农林牧副渔各类凝聚千百年来农民与大自然和谐共生智慧的农业生态系统,这一笔丰厚的财富急需在精准扶贫决胜期活态保护、在乡村振兴起步期合理开发利用。为此秦莹委员在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农业文化遗产宣传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据秦莹介绍,“农业文化遗产”貌似古董,实为协同共生系统。用好用活可让乡村振兴如虎添翼。在精准扶贫向乡村振兴的转型期,“农遗”能否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既关系到民族民间传统农耕智慧的传承,也影响着智慧农业在遗产地的推进速度。

    为改变知道“非遗”却不知“农遗”、手握“王牌”却冷落“金牌”的现状,秦莹委员建议:我们应当亮出“农遗”金招牌,让农业景观及其产品宣传更具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也让国内外宾客和全省城乡居民都知晓我们拥有引以为自豪的“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加入“农业文化遗产+乡村振兴”专题,达共识、聚众智;并通过“农遗”科普进校园等活动扩大社会认同范围,增强文化自信。以此形成对农业文化遗产的认同合力,为在精准扶贫决胜期合理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夯实基础,为在乡村振兴起步期有效利用农业文化遗产做好铺垫。

新闻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1888727_15963_ynzxb.html?app=1

云南农业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2020

联系电话:0871-65227695  电子邮箱:ynautzb@163.com

通讯地址: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耕读楼22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