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统战成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1月09日 11:23 陶杨 点击:[]

为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我校统战成员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发有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00组织统战成员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大家一致表示,必须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履行职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常委、昆明市人大代表、农工党农大支部主委、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冷静教授: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我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第六部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专门讲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农工党农大支部成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和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民革农大支部党员、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秦莹教授:参加学校统战部组织的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具有代表性的十六个领域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身处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亲历了这些变革,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每一个历史性成就所付出的艰辛,也更加坚定了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教育系统工作者,当听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格外关注,报告非常明确我们肩负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伟大使命,不仅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而且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意味着作为民生工程的科技教育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而破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创新”。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云南省政府参事、民革党员张乃明教授:2022年10月16日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在301会议室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深受鼓舞。其中体会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到贯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二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逐步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省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委委员、云南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杨圣元: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

针对未来对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中提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要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人民”。这些掷地有声的论述,清晰的表明了党对台方针政策的延续性,充分展现对稳住两岸向前发展态势的高度自信和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信心。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内部问题,中国人可以自己通过沟通协商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不需要外部势力的插手和干涉,中国一定会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无党派人士、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马啸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从顶层层面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主要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自觉地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四个核心努力工作,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道路上,以自强不息之精神,百折不挠之勇气,坚守“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庄严承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无党派人士,我将按《中国新型政党白皮书》要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尽责履职水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致公党农大支部党员、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路遥:今早和致公党云南农业大学支部的同志们一起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云南因为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在这关键的时刻从“改革的后方”成为“开放的前沿”,应充分发挥云南省的资源优势和学校的学科、人才优势,积极了解周边的国家农业农村培训需求,积极总结交流南亚东南亚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经验,为周边国家培训农业农村发展专业高层次人才,为主动融入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和辐射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致公党农大支部党员、云南农业大学稻作研究所退休教师郭艾:今天收看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倍感鼓舞,我主要从事杂交水稻选育推广工作,自2015年至今重点致力于培育杂交稻旱种,单产从原来的100公斤提高到现在400公斤,极大提高了农民的收益,现在朱有勇院士更是带着我们大胆尝试‘水稻上山’这一研究实践,我很自豪能赶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云南农业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2020

联系电话:0871-65227695  电子邮箱:ynautzb@163.com

通讯地址: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耕读楼222室